※※ 6/16 增補「八關齋戒」資料 ※※

※※ 6/23 增補結緣品 ※※


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紐涅精進閉關
恭請 尊貴的吉美‧南卡嘉措仁波切(蘇南仁波切)主法

 

千手觀音八關齋戒閉關,具不可思議功德

在藏文中,「紐」是斷食齋戒,「涅」是安住戒行,「紐涅」即安住於斷食齋戒的戒行中。受持「紐涅」,不僅具有調伏惡念、捨離惡業的不可思議功德,行者更可因此而安住於法性的明覺之中。

千手觀音紐涅的功德,續中有云:如法圓滿一次,命終不墮惡道,往生四天王天;圓滿二次,可往生忉利天;圓滿三次,可往生夜摩天;圓滿四次,可往生兜率天;圓滿五次,可往生化樂天;圓滿六次,可往生他化自在天。若圓滿108次,決定往生極樂淨土。

 

法會時間及內容:

 6月25日(周五)晚上7:30,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灌頂。
          不參加閉關者,亦可接受灌頂。

6月26日(周六)早上8:00至晚上7:00
         閉關修持觀音儀軌,過午不食,禁語;
         晚上回家後,繼續禁食、禁語。

6月27日(周日)早上6:30至晚上7:00
         閉關修持觀音儀軌,日中一食,禁語;回家後,
         繼續禁食、禁語,至第二天清晨6:30捨戒。

法會地點:新竹市北大路中心(北大路307號11樓)。

  參加法會者,請於6月20日以前報名。

     報名電話:陳愛珠師姐  0933-981299

  參加法會者,每人酌收1,000元,包括點燈迴向、餐費、水電及供養等一切開支。家人同行者,一個家庭只收1,000元,願意多隨喜者也歡迎。若繳費確有困難者,可酌減,亦可以擔任志工方式隨喜。法會開支不足之數,由中心支付。

  不克參加法會者,亦歡迎隨喜護持,功德無量。

  參加者請自備茶杯等個人用品。欲借住中心者,請自備盥洗用具及臥具,並請於6月20日以前報名。

 

因應法會行程,六月份行事曆略作改變:

  6月24日(周四)「大藏經導讀」暫停,改為整理中心,準備法會。

  6月26日(周六)「家庭日」改為6月19日(周六),打掃香山道

     場。

 

◎ 千手觀音精進閉關,凡參加閉關圓滿者,可獲結緣吉祥物一份。包括:天降舍利一粒、蓮師甘露丸三 粒、藥師佛甘露丸三粒及阿彌陀佛甘露丸一粒。

 

 

※※ 6/16 增補 ※※

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八關齋戒(紐涅)閉關具不可思議功德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竹市倫珠企美噶察林佛學研究會恭印

 

八關齋戒略述

「八」,指所受持的八種戒。

「關」,有禁的意思,即關閉八惡、令行者身、語、意不起諸過。

「齋」,是齊斷諸惡,具修眾善之思。意謂過午不食。

「戒」,防非止惡的作用。

受持八戒可讓我們體驗出世的清淨生活,種下出世解脫的善根;並可關閉眾生生死輪迴之門,出離生死,照見本來面目。

在藏文中,「紐」是斷食齋戒,「涅」是安住戒行,「紐涅」即安住於斷食齋戒的戒行中。受持「紐涅」,不僅具有調伏惡念、捨離惡業的不可思議功德,行者更可因此而安住於法性的明覺之中。因此,「紐涅」是清淨罪業快速的法門之一 。

藏傳佛教的八關齋戒修持紐涅,相傳緣自比丘尼帕莫之千手千眼觀音閉關而得。釋迦牟尼佛曾說:「若有人在一百世中勤修布施,所積聚功德尚不及一日受持八關齋戒。」受持八關齋戒,應以清淨菩提心為動機,無論是閉關與護關者,皆能獲恆沙功德。

 

    千手千眼八關齋戒(紐涅)閉關之功德利益,續中有云:

    1. 圓滿一次,命終不墮惡道,往生欲界天的四王天。

    2. 圓滿二次,可往生忉利天。

    3. 圓滿三次,可往生夜摩天。

    4. 圓滿四次,可往生兜率天彌勒菩薩淨土外院。

    5. 圓滿五次,可往生化樂天。

    6. 圓滿六次,可往生他化自在天。

    7. 圓滿108次,決定往生極樂淨土。

如能好好修持八關齋戒、如法守戒,無誓言衰損,可永不墮三惡道,無論投生何處,皆有佛住世,並得佛傳法,永遠可得清淨持戒波羅密,任何願望皆可實現,最後會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。
 
八戒戒條如下:

受戒起至捨戒為止都需遵守(通常是修法結束的第二天清晨捨戒)

◆不殺生:

不故意殺害有生命的眾生,如人、動物、小昆蟲及墮胎。

◆不偷盜:

不要沒有經過允許而取得別人的物品,甚至一針一線也不能沒有得到允許而取得。

◆不淫:

不單單指正當的夫妻關係或男女出於淫心而有交好的行為,在「八關齋戒」時,連貪戀之心也不應當存在。

◆不妄語:

不說謊、搬弄是非、惡口罵人,危害他人,也不應開玩笑。

◆不飲酒:

因為酒醉之後不能夠了解取捨,導致戒律的衰損。

◆不著香花鬘、不香油塗身、不歌舞:

凡脂粉、香水、香膏、口紅、耳環,包含一切飾品、色彩鮮艷的衣服皆不可以穿戴。「歌舞」是指:一、以貪念之心,手足舞動(晃動);二、說各種話,講述各種言語;三、演奏各種樂器或唱歌,以及看電視、聽音樂、看電腦。

◆不坐臥高廣大床:

不坐舒適柔軟的高廣臥床,床的高度以坐時腳不掛空為原則。高過一個手肘高度的座位,也不能坐。

◆不非時食(過午不食):

即過了中午之後,除了喝茶水之外不可進食,就算水果也不可食用。

 

    八關齋戒的戒條果報:

    1. 不殺生,成就長壽無病。

    2. 不偷盜,成就衣食無慮。

    3. 不淫,成就身體器官健全。

    4. 不妄語,得以不受欺瞞。

    5. 不飲酒,成就記憶力,且免於昏沈。

    6. 不坐臥高廣大床,能獲眾人愛戴。

    7. 不非時食,食祿不虞匱乏。

    8. 不塗香華曼,不歌舞觀聽:前者成就身體完美、無有異香;後者成就佛的妙語功德。

 

由於過去累劫所積聚的不善業及生活中所造作諸惡業,而導致之疾病、不幸、障礙,皆可由我們淨持齋戒而淨除,且滅造惡因,因此此戒律是破除諸障礙及不幸之最殊勝法門。八關齋戒是無上善巧,透過護守戒律之功德,我們的善業會不斷的增長。持戒功德可以澤及鄉土,因此土地將會吉祥平安,疾病不臨,無有飢荒,家宅永安。

佛陀曾說:「持戒是獲得暇滿難得人身,而不會投生於下三道之最直接的因。」因受持八關齋戒的緣故,每一時刻,不論行住坐臥,都能增長善業。持守這八戒可助我們累積更多更純淨的善業功德資糧。

觀世音菩薩是賢劫千佛總集慈悲的顯現,也是修持紐涅的本尊。根據觀世音菩薩的誓願,若誠心如理如法完成一次,將永不墮三惡道。這是觀世音菩薩所立下的誓言。戒之深義,貴在保護行者的身、語、意,免造諸惡業。

持誦千手千眼觀音儀軌法本,將因聖觀音的大慈悲心,淨除所有眾生苦難,造就快樂之境;若虔誠祈訴今世一切不順與痛苦,將會得到悲護,拔除舊業造就新德,圓滿安樂與財富之願。

由於聖觀音之大加持力,苦因、惡業、五毒(貪、嗔、癡、慢、疑)等將獲得減斷,信、智慧及禪定功德也將陸續增長。因為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本質無異,只要虔誠向觀音菩薩祈請,臨終時必可往生阿彌陀佛極樂淨土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