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師離台 『囑咐弟子要有良善的心』      

h.jpg

 

最尊貴的上師 賈傑康楚仁波切離台前,

 

囑咐弟子要彼此和睦相處,要保持一顆良善的心;

  想念上師,不但要想念上師的樣子,還要憶念上師的法教


最尊貴的上師 賈傑康楚仁波切1月31日傍晚離台返回印度,由松南仁波切帶領的六十多位弟子到機場送行。仁波切神情愉悅,接受弟子們一一獻上的哈達,為弟子們祝福。 

仁波切說:他這次來台灣這段期間,不管是剛踏上台灣的土地,或是現在要離開;還有他在台灣這段時間,也不管他是在台北或新竹,大家都從各個地方來看他,他覺得非常、非常高興。

 

a.jpg

 

仁波切說這次來台灣本來是為了休養和看病,所以停留的時間原先的計畫是很長的。這段時間他的身體獲得很大的調養和進步,所以現在可以很健康的離開這裡。 

仁波切說:他這次來台灣之前,達賴喇嘛對他說,有關蓮師七句祈請文和消除緣起過患的教授,對仁波切本身會有很大的幫助,所以他也依照達賴喇嘛的囑咐,在這裡傳了這些法。同時,也有弟子供養了仁波切長壽三尊的法像,尤其是白度母的法像,供養非常多,這對消除仁波切壽命上的障礙有很大的幫助。


    b.jpg

 

仁波切說:上師的意義就像一家人中的父親,弟子就像一家人中的子女,所以我們可以說,弟子其實是比自己的子女還要親的。儘管我們人可以相隔千里,但是我們的心是非常接近的。所以我們可以說,上師的心和弟子的心是彼此融合在一起的,沒有任何距離。

 仁波切還提到說去年他的寺院開光,迎請了達賴喇嘛前來主持,弟子們也不遠千里而來參加盛典。大家都可以看到達賴喇嘛,還有仁波切的外孫阿桑嘎等人,相信大家拜見這些很有功德的上師之後,心中都很歡喜,而仁波切的歡喜是倍於大家的。

  

  c.jpg

 

仁波切接著說:今天離開之後,大家又要回到自己的家,散居台灣各處。可是大家要牢牢記住,你們彼此之間是金剛兄弟,彼此間必須和睦相處,要發自內心的互相幫助,不要認為誰特別好、誰特別差,不要有競爭、比較的心,就像同一個家中的兄弟姊妹一樣的和睦。

所以仁波切在教授中總是不斷的

 提醒大家要發好心、做好人

 

仁波切說:所謂發好心、做好人,不是說要賺很多錢、變成有錢人,或者說謀取得很大的權力、職位,或者買了名牌的衣服,把自己打扮得很稱頭、化粧得很漂亮,這樣就是好人。不是的,好人是要發自內心的善良,發自內心的去幫助別人。要有發自內心的一顆良善的心,才能稱得上是一個好人。


 d.jpg

 

上師說:有一顆良善的心,其實獲益最大的是自己。我們從小到大,保持一顆良善的心到現在,從早上起床,到吃飯、喝茶,到穿上衣服,到外面碰上任何一個人,都可以感受到這顆善良的心所帶來的愉快和快樂。假使不是如此,我們很容易的生氣,容易的躁動、易怒的話,我們看到任何的人或外境,都會讓我們難過,傷害我們自己。所以,一顆善良的心,其實是幫助我們的。

 仁波切接著說如果有一顆善良的心,可以到處都受到別人的幫助。發自內心的善良,會讓周遭的人相信我們,同樣也用一顆善良、和藹的心來對待我們。在我們生活的地方,每一個人都會相信你、信任你;同時,他們也願意對你釋出善意來幫助你。


   e.jpg

 

最顯明的例子就是達賴喇嘛,他充滿了善良,所以在全世界各地都受到人們的歡迎和尊敬。所以,需要你們保持一顆善良的心、乃至於學習如何持續一顆善良的心,其實是帶給我們自己帶來最大的武器。 

上師說:我們在佛法中不斷的開示到無常,現在就是驗證無常的最好時機。再過幾分鐘,他就要上飛機回到他的家鄉,而大家又要搭上自己的交通工具回到自己的家。這就是無常,終要面對這種無常的分離。事實上無常是輪迴的本質和真相,所以,當我們看到這樣的外相的時候,心中要時時刻刻想到無常、認清楚無常。

  

f.jpg

 

上師說:我們在經典上常看到不生不滅、毫無變易,那是指佛菩薩聖德果位所說的。在我們輪迴眾生當中,上到國王總統,下到販夫走卒乃至乞丐,我們都不斷的接受到改變和變化,這就叫作無常。所以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當中,就要認清無常的本質和真相,心中要盡量憶念無常,時時叮嚀自己我們生存的輪迴世間就是無常變化的本質。當我們能夠憶念無常的時候,我們的修行才能慢慢契入正法。 


g.jpg

 

仁波切說:面對分離,就像父母親不捨自己子女離開一樣。仁波切會不斷的希望大家未來會長壽不病,一切善緣具足,他是不會忘記大家的。

如果大家想念他,前幾天的法會上師給大家每人一捲他的DVD,大家想念他的時候可以打開DVD,看看他的影像。同時大家準備那麼多照相機為他拍照,想念他的時候,可以看看他的照片。

但是不是看到他的樣子就好了,還要聽聽他法教的內容。如果我們能看到他的法相,也能聽到他的法語,就可以沒有分離、長相左右了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