達賴喇嘛法王對台灣弟子開示


2012年4月4日下午,達賴喇嘛法王在印度達蘭沙拉倫珠企美噶察林本寺接見台灣弟子,給弟子們開示。法王說,我們應該要做一個二十一世紀的佛教徒,要透過思惟對佛的教法產生信心,而不是迷信。如果我們不改變自己的內心,光是念阿彌陀佛或嗡瑪尼貝美吽是不夠的。

法王說,從印度翻譯來的藏文經典有300多部,中文的經典更多;藏文的論著就比中文的多,有200多部。如果只需要發願和信心就夠了的話,就不需要那麼多的論著,所以我們應該珍惜祖先們留下來的遺產,並且好好的學習。

在眾多的論著之中,法王特別指示弟子們好好的研讀《中觀根本論》,也就是《中論》。讀《中論》的時候,應該從第26品讀起,然後讀第18品,再讀第24品。第26品的內容是講無明,因為無明而不斷的輪迴。第18品講的是對治無明的過程,第24品講緣起性空的道理。這樣來讀《中論》就比較容易了解,如果一開始就從第一品讀起,就很難了解;如果不了解,就什麼意義都沒有了。

法王還提到了提婆(聖天)論師的《中觀四百論》和寂護(靜命)論師的《中觀莊嚴論》等著作,這些都是詮釋《中論》很重要的論著。

法王開示全程錄影,請點閱以下 You Tube 連接網頁。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cg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